Contact Us

拉曼光譜在寶石文物鑑定與研究中的應用

此線上講座為昇航獨家代理的Horiba 於2020年7月3日下午15:00舉辦。

此線上講座為昇航獨家代理的Horiba 於2020年7月3日下午15:00舉辦。

主講者為中國同濟大學寶石及工藝材料實驗室的亓利劍教授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拉曼光譜儀可以快速得到寶石文物中的成分、晶體結構、分子鍵結等訊息,從而鑑定文物,寶石,玉石的品種及真偽鑑別。

在文物上,顏料是藝術品的重要組成成分,顏料本身具有歷史特徵與地域性,但是很多顏料不能溶於溶劑,當顏料含量非常稀少時,很難用破壞性量測方式進行分析,拉曼光譜是物質指紋光譜,非破壞性量測方法非常適合用於藝術品鑑定。

下圖為洛陽師範學院陶俑的例子。

透過拉曼分析顏料成分,可以告訴我們洛陽黃河北岸兩座墓葬陶俑風格不同,但顏料種類相同,另外發現青金石顏料的使用,青金石是一種稀少昂貴的寶石材料,主要生產於阿富汗西北部,在敦煌石窟炳靈寺石窟壁畫上許多使用。

除了上述陶俑之外,也能用於陶瓷與玻璃的分析。

藉由拉曼光譜可以讓我們更了解寶石文物的成分,產地,年代與製作工藝,並提供科學證據之外,也讓我們能對文物進行修復材料的選擇有所依據,透過拉曼進行寶石文物檢測有重要的作用,目前仍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,一是數據庫資源缺乏,二是拉曼光譜在文物檢測普及程度不高;數據庫的建立對於任何材料十分重要,有豐富的數據庫才能快速檢測樣品,這是一項非常繁瑣複雜的長期工作。目前同濟大學寶石中心(TGI)與HORIBA科學儀器事業部創立合作實驗室,這項工作會取得快速進展,並有助於拉曼檢測方式的普及。

發佈者 HORIBA
prev-nex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