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ntact Us

真空科技雜誌專訪 26 卷 - 第 2 期

昇航股份有限公司 陳明德經理 專訪

昇航股份有限公司於1979年在台北成立,1980年則在高雄設立分公司,主要是代理國外知名大廠的品管/檢驗/研究用之精密科學儀器,如跨國廠家(日本、法國、美國)HORIBA光譜儀與原子發射光譜分析設備、德國PICOQUANT的時間解析光激光譜儀、英國OXFORD的X光螢光分析與核磁共振儀,另外也代理法國RIBER的分子束磊晶(MBE)設備。為了因應學術界研究發展的多元需求,近年來亦積極開發客製化產品。該公司的主力產品為光譜量測設備,擁有30多年的豐富技術與經驗,始終秉持著「完善的服務是我們的宗旨」來服務國內廠商與學術界,此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科技學系師生前往該公司參訪,並配合本期「石墨烯(Graphene)」主題,特別訪問該公司在相關量測儀器方面的現況,尤其是該公司所代理之拉曼光譜儀,廣受國內學術界使用,可以用來量測石墨烯的特性。

Q1:貴公司成立於1979年,公司之主力產品及業務為何?應用範圍及客戶群有哪些?

陳:本公司在1979年成立,主力產品就是以光譜分析為主。而光譜分析涵蓋很廣,像X-ray也是,只是它偏向更UV,還有我們賣給同步輻射中心的DeepUV設備,而同步輻射也算是一種SoftX-ray。另外還有代理其他UV範圍的產品,包括光譜儀、Detectorlaser、Sources等。再來就是可見光、紅外光(例如微波)範圍的量測儀器等,本公司也有相關的產品,大概都離不開光譜分析,這是主力的產品。再來就是研發與品管此兩方面的儀器為次要,客戶群的範圍相當廣泛,包含公家機關、學術單位、軍方、企業界等。以研發而言,幾乎國內各個公家機關都有我們的產品,北至基隆的海關,南至墾丁的海生館,東至台東農改場,西至澎湖煉油廠用於儲油檢測的X-ray光譜儀器,最高海拔至玉山,低海拔深入至地底,用於模擬量測儲存的火藥是否會爆炸之儀器。以及針對飛機引擎內進行潤滑油中金屬元素分析的光譜儀,可以判斷引擎內部零件是否產生磨損。

Q2:貴公司目前有代理一些知名的國際性產品,請問這些產品有哪些?每一種產品的應用為何?客戶群在哪裡?

陳:對於高科技產業的客戶,像是台積電、聯電、群創等大型企業,也都是使用本公司所代理國際知名品牌HORIBA JOBIN YVON 的拉曼光譜儀,其他像LED封裝廠(如東貝、億光、光寶、奇美等)也是使用HORIBA JOBIN YVON 的PL做螢光分析用。此外客戶群涵蓋範圍相當廣泛,甚至小到做廢五金商家也有購買英國OXFORD的X光螢光分析儀,用來探測廢棄物當中有用的貴重金屬。在這些客戶中,本公司一直維持很好的聲譽,我們堅持代理好的國際性產品,自然就會有客戶,只要是一個正規軍作戰的公司,是長久在經營的,就會受到顧客的認同。另外,在這些國際知名儀器大廠裡有著許多的人才在做R&D,所以我相信他們的產品有一定的可靠性,值得信賴。像是我們台灣廠商自己也在開發儀器,在R&D方面就沒辦法跟上。而他們(國際知名品牌)面對的是全世界市場,他們所賣的產品涵蓋每個層面,那當然就要養許多的人才來做研發,產品要很穩定、面很廣,所以他們的品牌絕對是品牌,台灣未來應該也要在R&D方面多投入。目前我們很多時候是賣NicheMarket(形容大市場中的縫隙市場),在很窄的市場切入,或許在某一個領域我們很出名,但若是說談到整個廣泛層面的話,我們就很難去跟國際的大廠來競爭。

Q3:貴公司是否有與國內產學研究單位一同開發產品或自行開發產品?請陳經理能否談談在開發這些客製化產品的過程中,貴公司的核心技術有哪些?曾碰到哪些瓶頸?如何克服?

陳:本公司與台大慶齡中心目前有產學合作關係,一同研究開發雷射掃描式共軛焦光學顯微鏡(LSCM),而LSCM以前都是國際上一些大型製造顯微鏡公司的產品,而這產品的價格動輒就是上千萬,如果我們在國內開發出這種產品,那就可以將價格降至三分之一甚至低於三分之一。再來就是LSCM可以模組化,逐步擴充其功能,就不用一次投資上千萬的價格,因而降低設備的成本。另一方面,又可與光譜儀結合,譬如可做出雷射掃描共軛焦拉曼光譜儀的研究,或者是螢光、Time-Resolved PL(時間解析),如此一來設備應用範圍就很廣泛。假如本公司原來販賣出九十套拉曼光譜儀當中,有幾個客戶想要擴充其功能的話,就可以把這些設備做整合,不只可做光譜分析,也具備影像觀察的功能。此外,本公司的核心技術就是在光譜儀方面,因為我們代理的產品是國際上最大品牌,而且在光譜的量測所需要的內部光柵(Grating)都是自己做,可以客製化到依據客戶所使用的雷射種類,挑選可以配合的光柵提供給客戶使用,這也是我們的強項。客製化的產品雖然在價格方面可能會偏高,但是全世界只有我們做得出來,就具有優勢。譬如客戶想要設備上同時擁有四項技術(共軛焦、拉曼、PL螢光、Time-Resolved PL),若有一間公司能做出其中三種,設備要價三千萬,假如我們能做到四種技術,而且設備的價格經過評估約只需要兩千萬,就有競爭力。甚至去年本公司與清大貴儀中心合作,將AFM架設於上述四項技術上面,表示我們可以做到五種技術,如此清大只花兩千萬就能得到五種技術,這就是客製化的好處。如果要分別購買單功能的設備,反而會花掉更多的成本。然而,在多功能客製化產品上的挑戰,主要是對於軟體或架構上整合各種不同品牌的產品,該怎麼樣讓它們個別使用軟體能互容,必須設法克服。因此本公司與台大合作,透過該校的研究人員專門用LabView來進行軟體的整合。我們在硬體整合的人才很強、很有經驗,但軟體整合的人才就得向學界來尋求幫助,一起合作。

Q4:是否能請陳經理談談貴公司永續發展的優勢、弱勢、機會及威脅(SWOT)?

陳:本公司在永續發展最大的挑戰就是在人才方面,像老闆是三年級生,所面臨到的是世代交替的問題,而我自己是五年級生,剛好是處在中間階層,再來還會有六年級、七年級生,所以永續發展主要還是人才方面。在以往國內的六年級生這個階層,因為當時台灣在發展半導體產業,所以很多優秀人才都被吸引過去了,相對的其他產業在吸收人才方面就處於弱勢。而本公司的優勢是經營的時間夠久,也沒有隨著台灣產業到大陸去發展,我們深耕台灣,所以在台灣這個方面我們是屬於專業經營的公司。而對於未來是否往國外去發展,取決的條件還是在於人才。在台灣有眾多儀器代理商互相競爭的情況下,唯有充份瞭解自家儀器,而且比別人更懂這項儀器,才能將其客製化。目前本公司的資深工程師都還在,所以我們對於儀器的了解與操作經驗相當豐富。就像是我本身是從工程師做起,而我能夠將儀器拆解後再裝回去,對於儀器的每一個零件到整體構造都非常瞭解,對於客戶所提出的問題都能解答,而且我們的客戶群多,相對的面對到的問題也較多,累積相當豐富的寶貴經驗,這就是我們的專業與優勢。未來希望有更多人才、更多企業願意投入儀器的開發,開發出更精良的儀器,以提昇產品的品質與性能的可靠度。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機電科技學系師生參訪昇航股份有限公司

發佈者 AST
prev-next